学生天地

学生公寓住宿安全注意事项

作者: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0-19  浏览次数:

一、学生公寓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案件
  1.刚入学时容易发生被盗。
  2.放假前后容易发生被盗。
  3.同学们离校后,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同学们都去上课时容易发生被盗。
  5.同学们上晚自习,相邻的寝室无人,也可能发生被盗。
  6.夏季同学们开门,开窗休息时易发生趁虚而入的盗窃。
  7.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增加。
  二、学生公寓防盗注意事项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好门窗,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窗的习惯。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休息或去就餐时忘记锁门都会留下安全隐患。
  2.同学们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保管好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手机,不要怕麻烦。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或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
  3.不能留宿外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公寓住宿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见到形迹可疑在公寓楼前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的陌生人,同学们要多问问,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客观上起到预防作用。
  5.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三、大学生在学生公寓如何防火
  1.严格执行《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和各项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2.楼内及宿舍中,严禁私接电源、乱拉电线,不准使用大瓦数灯泡。
  3.禁止使用煤油炉、酒精炉、电热毯及其它不符合安全用电要求的电器设备。
  4.禁止躺在床上吸烟,不得乱扔烟头、火柴等。
  5.严禁在宿舍、楼道焚烧信件、废纸及其它物品,禁止点蜡烛照明。
  6.严禁将各类燃油、酒精及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楼内使用或存放。
  7.楼内消防通道、安全出口保持畅通,不得违反消防规定停放自行车或堆放杂物。
  8.楼内电器设施、照明线路的安装、维修、拆除必须由维修人员进行施工,不得私自增设、更改。
  9.爱护楼内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得随意挪用,保障设施器材完好。
  10.发生火警及其它意外事件,要及时报警,积极扑救,有秩序地撤离。
  四、如遇火灾如何逃生
  1.保持清醒头脑,扑灭初起火灾。
  火灾发生时,一定要冷静地面对。假如火灾初起时就被发现,可趁火势很小之际,用灭火器、自来水等灭火工具在第一时间去扑救,同时还应呼喊周围人员出来参与灭火和报警。如有多人灭火,应进行分工,一部分人负责灭火,另一部分人清除火焰周围的可燃物,减缓火势蔓延。
  2.针对不同火情,寻求逃生良策。
  逃生开门前应先触摸宿舍门锁。若门锁温度很高,则说明大火或烟雾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应关闭房内所有门窗,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同时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向外报警。
  3.若门锁温度正常或门缝没有浓烟进来,说明大火离自己尚有一段距离,此时可开门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开门时要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以防热气浪将门冲开。在确信大火并未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应尽快逃出火场。
  4.遇有浓烟时用湿毛巾捂鼻,弯腰低头迅速撤离。
  通过浓烟区时,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要向狭窄的角落退避,如墙角、桌子底下、大衣柜里等。
  5.预先熟悉逃生路线,了解掌握逃生方法。
  每个人都要对自己公寓楼的结构及逃生路径做到了然于胸,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办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觉得走投无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