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关于在全校团学组织中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xue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4-29  浏览次数:

各团工委、学生分会:

为庆祝建党90周年,贯彻团中央、团省委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校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安排,校团委、学生会决定在全校团学组织中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重点,通过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科学发展观教育青年,用建党90周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先进典型激励青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青春和力量。

二、活动主题

党在我心中

三、活动内容

(一)      做好党的助手――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坚定信念,高举团旗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利用建党90周年契机,进一步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团委干部和各团工委书记要深入团支部开展座谈、调研,帮助团员青年进一步了解党史、团史,明确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角色,引导广大团员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时间:4-12月

(二)      树立青春榜样――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团组织、优秀共青团员

将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和在团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进行评选表彰。要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活动,激励广大学生在学典型中当典型,在当典型中树楷模。

时间:4―5月

(三)      与信仰对话――素质教育报告会

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领导、社会名人、杰出校友等走进学校,结合自身经历阐述自己对党的历史、当代国情、青年使命、个人信仰的理解,帮助大学生了解党史、解答困惑,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党执政的必然性,激发成才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时间:4―6月

(四)      党史我来讲――主题团日活动

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内容,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主题团日活动,根据当代学生特点,组织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党史知识学习活动。积极发动学生参与设计,以模拟历史情景剧、改编经典电影、讲述党史中最感动的故事或人物、探寻历史纪念馆、研究挖掘陕西的党史等多种形式,生动、直观地展示党史,帮助团员青年深刻记忆。

时间:5月

(五)      永远跟党走――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大学生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感受家乡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寻访老党员(老红军)、探寻革命遗迹、国情考察调研等为主要内容,切身体会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感受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使大学生们将思想力量转变为行动的动力,积极主动投身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学生把对党的热爱,化作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

时间:5―8月

(六)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团学干部理论学习交流论坛

以传承信仰、做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主题,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学校团学干部理论学习交流论坛,邀请党史理论专家参与,围绕“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基础、奋进的创新精神”的要求进行研讨,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展现我校青年学生的时代风貌,培养为民族富强和祖国发展而不懈奋斗的远大理想。

时间:4―5月

(七)      党在我心中――学生歌咏活动

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歌咏活动,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功伟业,以及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

时间:4―7月

(八) 让青春闪光、为党旗争辉――文艺演出活动

1、举办“庆祝五四运动92周年音乐会”。激励广大学生传承“五四”精神,发扬光荣传统。通过大学生管弦乐团、阮乐团、合唱团学生对我国传统经典曲目的演绎,在全校学生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表现我校学生高尚的艺术情操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时间:5月3日

2、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学生文艺骨干进行表演,以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晚会形式,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展示我校学生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

时间:6月下旬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的开展,充分挖掘庆祝活动所蕴含的丰富思想内涵和教育资源,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校团委、学生会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主动并富有创造性地集中组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及国情教育。

(二)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紧扣活动主题,充分调动学生班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采取各种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方式对全校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发扬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自觉把强烈的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强国之行,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发奋学习。

(三)加强宣传,促进交流。各单位要注重本次活动的舆论导向和氛围营造,加强组织协调,广泛宣传动员。要及时报道本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并及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以便于相互学习和交流,在全校学生中营造庆祝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会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