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转:关于开展三生教育班级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作者:xue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4-27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
    为了深化学生对三生教育知识的学习与理解,强化三生教育效果,根据《关于开展 三生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学生〔20114号)要求,学校决定在全校本科生中开展以热爱生命、学会生存、了解生活为主题的三生教育班级大讨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讨论主体
    各学生班级。
    二、讨论时间
    2011年4月25520
    三、讨论内容
    围绕热爱生命、学会生存、了解生活主题展开大讨论。通过讨论,培养广大学生珍爱生命和关爱他人的意识,引导学生掌握生活技能,强化生存意识,增强心理素质,提升学生对生命的认知、对人生的理解、对价值的追求。
    四、讨论形式
    形式可多样,建议开展主题班会讨论,讨论情况要通过校园网和校报等媒体积极交流,亦可在班级QQ群及博客等适当的平台发布或宣传。
    五、工作要求
    1、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本次三生教育班级大讨论活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好动员宣传工作,精心策划讨论会的形式,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讨论会达到预期效果。
    2、各院系要求真务实,努力做好讨论会的组织落实工作,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积极参与学生讨论会,做好讨论会的引导工作。
    3、学院要做好三生教育大讨论活动的总结工作,及时宣传大讨论的最新进展情况,学校将适时组织各院系进行交流学习。

    附件:三生教育班级大讨论参考提纲


                学生工作处
             二?一一年四月十八日

三生教育班级大讨论参考提纲

1.感悟生命――怎样看待生命的意义?如何学会欣赏生命?

2.理想生活――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怎样让它更加靠近现实?

3.适者生存――面对不断变化的生活,哪些是需要我们适应变化的?哪些是不能随波逐流的?

4.做最好的自己――如何准确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如何看待尊重他人与张扬个性?大学生个性张扬的底线是什么?

5.假如生命只剩24小时――生命只有一次,不可逆转,如何珍爱生命,学会感恩?

6.与灾难面对面――怎样面对灾难?怎样学会重生?

7.信仰――生活需要信仰吗?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信仰?

8.与幸福同行――什么是幸福?生活中哪些事是幸福的?怎样才能得到幸福?个人幸福与集体、家庭、国家的关系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