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科建设

首页» 学科建设» 挂靠学会

陕西省昆虫学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8-09  浏览次数:

   

  陕西省昆虫学会是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所属省级学会之一,也是中国昆虫学会的一个分会,于1956年由周尧、朱象三、崔茂学等人发起,陕西省委宣传部批准成立。其最高权力机构是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在会员代表大会闭幕期间,理事会负责执行代表大会决议。日常事务由学会秘书处处理。会址设在杨凌,挂靠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提倡辩证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作风,反对邪教;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团结广大昆虫学工作者,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繁荣我国科学技术事业,普及昆虫学知识,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出成果,出人才,为振兴陕西经济,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

  学会的主要业务是: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编辑出版学术期刊;对国家及陕西省科技发展战略、政策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进行科技咨询,接受委托进行科技项目论证、科技成果鉴定、技术职务评定、科技文献和标准的编审;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开展对会员的继续教育,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先进技术;发现并推荐人才,反映会员的意见和呼声,举办为会员服务的事业和活动。

  学会下设昆虫分类区系、农业昆虫、资源昆虫、医学昆虫、城市昆虫、昆虫生理生态、动植物检疫、农药、森林昆虫等9个专业委员会。其主要工作是:

  ①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组织重点学术课题的探讨和科学考察活动,协助有关部门评议学术问题;

  ②编辑出版学术书刊;

  ③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先进生产技术;

  ④对我省重要的科学技术政策问题发挥咨询作用,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经常向有关部门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呼声;

  ⑤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加强同国外科学技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联系;

  ⑥根据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科学发展的需要,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努力提高会员的学术水平,并积极发现人才,向有关部门推荐;

  ⑦举办为昆虫学工作者服务的各种公益活动。

  陕西省昆虫学会自成立以来,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历届事理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有会员380余人,遍布昆虫学研究和害虫防治实践的各个领域,为陕西省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地 址: 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13#

  邮政编码: 712100

  电 话: 029-87092263

  传 真: 029-87092263

  电子邮件: sxkcxh@cnip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