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各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过程监控,深入了解本科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定于第10-11周(11月5至11月16日)进行。现将检查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

  组  长:张俊杰  胡小平

  副组长:戴  武

  组  员:闫建兴  汪振明  郭  军  冯俊涛  赵  杰  魏  琮  李永强  冯  浩   胡祖庆   高保卫  张管曲  井金学  杨家荣  花蕾  仵均祥  马青  胡兆农  冯小龙  江淑平

  二、检查内容

  (一)重点内容

  1.检查课程质量标准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教师是否严格按照课程质量标准授课,是否按照考核要求安排考试,如有变更是否履行变更手续,有无持续改进的机制。(各教学系)

  2.检查2018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执行情况,请各学院据实填写《2018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执行情况表》(见附件1)(各项目负责人)

  (二)常规内容

  1.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1)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要求,检查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教学进度表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各学院就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及教学过程中加强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情况,任课教师教学纪律、基本教学文档、讲课、布置和批改作业、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执行及完成情况。(各教学系负责)

  (2)检查教师上课情况。重点检查教授、副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情况,首次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的课堂授课质量跟踪与指导情况,学生评教结果排名偏后的教师约谈和帮扶情况。(各教学系负责)

  (3)检查学生的出勤、课堂纪律等情况,教材选用及学生教材持有情况。(由学院组织)

   2.实验教学执行状况检查

  (1)检查各专业实践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计划执行、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等情况。重点检查实习执行中承担任务老师的岗位系列、职称及其配备老师的数量情况。(各教学系负责)

  (2)检查课程设计、实习等实践教学教材的编印、选用及使用情况。(由学院组织)

  (3)检查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各教学系负责)

  (4)检查实验室管理制度、安全标识、规章制度上墙、实验教学资料归档等标准化建设情况。(由实验教学中心负责)

  (5)落实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制。检查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排查实验室用水、用电、压力容器使用、危险化学品存放使用及消防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填写《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表》(见附件2),及时进行隐患整改。(由实验教学中心负责)

  3.检查听课情况

  (1)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处级以上干部听课管理办法》的要求,检查党政管理干部开展课堂教学听课情况。(由学院组织)

  (2)检查学院督导和同行专家听课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学院教学督导和同行专家听课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由学院和教学系组织)

  听课课表见附件4;听课记录单见附件5

  三、检查方式和要求

  1.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各教学系、实验中心自查为主,通过组织听课、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等方式,深入教学第一线全面自查本系教学情况。

  2.学院组织相关部门做好教学运行各环节抽查工作,并组织督导组、学院领导深入课堂和教学实习点现场检查,召开座谈会等,征求教师和学生意见。

  3.学校要求处级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学时,其中,党员干部要注重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听课指导,业务干部还应注重加强对相应专业课程的听课指导。

  4.学院要求教师每学期听课时数不少于2学时。

  四、检查进程安排

  1.11月5日—11月19日,各学院、教学系、实验中心分别组织实施。于11月16日前,教学系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附件3)、听课记录单(附件4),实验中心将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表(附件2)报学院教学办公室,或发送到shpjiang@nwsuaf.edu.cn。

  2.11月20日,教学办负责汇总材料,形成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上交教务处。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认真安排好本部门的检查工作,对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并予以解决,保证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2018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执行情况表

  附件2: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表

  附件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院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附件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听课记录单

  附件5:植物保护学院2018秋听课课表

                                                                                                                                               植物保护学院

                                                                                                                                           2018年11月05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