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科学研究

我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作者: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0  浏览次数:

  植物保护学院全体科教人员发扬团结奉献、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艰苦创业,在科研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为我国西北乃至全国农作物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为农业生产持续快速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

  五年来,科研项目的级别和经费力度不断提高,科学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加,研究经费稳步增长。学院共承担国家“973”、“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公益性行业专项及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近600项,科研到位经费2.2亿元。发表学术论文1203篇,其中SCI收录814篇,国家一级学报389篇,在Genome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New Phytologist等影响因子大于5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65篇。

  2018年,学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等各类研究项目219项,全年到位经费4695万元;发表论文251篇,SCI收录论文166篇,其中JCR一区的论文82篇,包含在专业领域顶尖期刊Molecular Plant、A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Plos Pathogen等双一流期刊发表文章3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参与制定地方标准(陕西省)1项;出版著作3部,其中专著1部,编著2部。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农作物病虫害成灾机理与综合治理为主攻方向,先后对影响我国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和控制技术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其中小麦吸浆虫的发生规律、小麦条锈病大区流行规律、品种抗病性和病菌毒性变异、杀虫活性物质苦皮藤素的发现与应用研究、小麦赤霉病致病机理与防控关键技术等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